党建巡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巡礼 -> 正文

物电院:“四坚持四强化”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09

五年来,学院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着力构建“四坚持四强化”的工作模式,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推动科学研究与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结合,促进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成才深度契合。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融合聚力

学院党委筑牢党建引领之基,聚焦学院实际,对准发展问题,不断提升党建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党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方向管大局,构建“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党建工作体系,坚决落实好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统领学院事业发展。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完成师生党支部换届工作,实现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

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通过开展多次实地研学、理论研究、集中学习等方式,做到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全覆盖,组织师生在学深悟透上下工夫,在笃行实干上见成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师生办实事”等活动。

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全力支持配合学院行政开展工作。落实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主要负责同志给全院党员师生上专题党课。充分发挥基层政治核心作用,在重大事项上把好政治关。及时传达学校党政例会、暑期研讨会、双代会精神,确保上级党委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贯彻执行。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行动、开展警示教育,以作风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

坚持以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党建“双创”工作,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获推荐第三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人。湖南省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1人,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定期开展工作研讨和培训,扎实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将学生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推动组织生活规范化经常化,扎实做细日常党务工作,实施“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委员,积极培育选树学生党员先进典型。五年间学院分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超过800人次,源源不断培养吸收优秀青年,保质保量完成党员发展计划。

1BDA2

教工样板党支部应用物理系党支部赴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1586

持续深化开展物电品牌活动—院长午餐会。

FB71

“喜迎党的二十大,科研育人谱新篇”专题院长午餐会。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

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铸魂育人中砥砺拳拳初心,提升人才培养成效。

以一流的教学顶层设计,助力本科教育工作。在本科教学方面,学院党委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磨优质任教团队,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一流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成立教学督导团、稳固“传帮带”机制,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每年获得湖南大学优秀教学奖数人;学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应用物理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人为本,科教融合,搭建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院长午餐会、科研咖啡三位一体“优学”载体,学生科研能力得到显著增强,截至2023年6月,全院本科生参与论文撰写250+人次,在学科顶级期刊与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1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省级及以上竞赛奖32项。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学生深造率逐年提升,5年内上升18个百分点,其中到海内外名校深造的学生比例明显增加,就业质量稳中有升。

以扎实的专业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五年来,学院紧抓课程建设生命线,促进教学质量同步提升。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阵地作用,新增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普通物理》、《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和5门省级一流课程,完成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1次。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获评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0门。持续推进“三全育人”,落实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学工队伍能力不断提高,获批2项省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2项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1个省级特色成长辅导室。

以丰富的创新创业教育,牵引自主创新能力。学院贯彻创新创业教育精神,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参赛项目数基本保持逐年增长,并结合专业特色、强化实践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2023年,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赛金奖,并获国赛铜奖。

8EF9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开展“科研青年说”主题宣讲比赛。

坚持引育并举,强化队伍建设

学院持续推行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育英才中释放人才活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强化思想“建设+引领”,把牢教师工作方向。学院依托青年教师联谊会,导开展青年教师论坛等活动,着重从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促进科研水平、教学能力、育人意识全面提升,引导青年教师坚定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贯通人才“引进+培育”,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围绕学院发展中心思想,大力引进相关领域高水平人才,充实教师队伍,设计并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制定人才引进奖励办法,着重深化推进人才工程改革,构建面向各级各类人才的政策体系。学院现有专任教师数量达120余人,相较于五年前人数翻番,其中来自全球排名前百高校的占比超过一半,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老师超过80%,专任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辅导员队伍、管理辅助人员结构改善。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2人,入选IET fellow 1 人,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16人次,占学校总入选人次数的三分之一,新增博士后55余人,1人入选国家2023年“博新计划”。刘渊教授获2021“达摩院青橙奖,庄秀娟教授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辅导员彭薪羽获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辅导员”称号。

16F72

刘渊教授获2021“达摩院青橙奖。

1E05E

辅导员彭薪羽获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辅导员”称号”。

AAF0

博士后刘佳威入选国家2023年度“博新计划”。

健全队伍“激励+惩戒”,树立正确激励导向。学院以分类评价为基础,把学术综合评价作为衡量人才水平的重要依据,重点考核师德师风、思想政治素质、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成果,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加强师德教育;严格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建立通报警示教育制度。

坚持科研赋能,强化社会服务

学院紧紧围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突出质量导向,加强科研创新,整合学术资源,凝练研究方向,打造科研团队,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

科研体系优化组织架构,全面提升科研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学院党委落实主体意识,积极整合科研团队,优化配置资源,鼓励和组织广大教师申报国家、省部级项目,五年年均到账经费超2300万元。五年来共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142项,其中国家重大重点类项目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率始终保持全校前列。五年来发表SCI论文700余篇,实现了《自然》、《自然材料》、《自然电子》等多个高水平期刊中论文零的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参与)各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5项,新增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个,支持长沙市半导体研究院申请和湖南大学半导体学院的建设。

科研工作联系实践应用,显著提升科研成果的社会服务力。五年来,学院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出击,深入交流,不断建立健全交流合作的体制机制,科研工作长期坚持以解决行业企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鼓励教师深入一线挖掘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全国首批二十二家中国物理学会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学院深入推动优秀科普团队建设,不断优化科普活动的形式,扩大科普活动的范围,多次举办物理科普活动,传播物理学知识。学院姚远博士团队开发利用新型垃圾热解气化处理技术,研制出系列节能环保的高湿垃圾无害化处理设备,以环保性服务为导向,推动国内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谐美丽乡村,获发明制作类全国一等奖。

DCC7

在子弟小学进行科普主题报告。

3B397

物电院姚远博士团队获发明制作类全国一等奖。

科研层次坚持稳中求进,逐步提升科研队伍的学术影响力。五年来,学院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专业建设和科研能力实现内涵发展。学院不断强化目标导向,加大对高层次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力度,通过组建项目团队、邀请专家指导,提高立项率;挖掘、梳理、整合学校现有高水平科研成果,积极申报省科学技术奖;制定重大科研成果培育办法,鼓励支持更多的科研成果积极参加申报,提高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的申报基数和获奖率;近年来均有成果发表在行业内顶级期刊。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的最新排名中,我院多位学者上榜:文双春、项元江老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Career);另有14位老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Singleyr),我校物理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在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中,我校物理学科学术排名位列全球第51名。

65CB

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年专题动员部署会会议现场。

19AAA

19A5D

D715

来源: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

实习编辑:刘凌艺

责任编辑:余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