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五年发展 -> 正文

图书馆:奋发踔厉 开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1-12

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图书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资源战略化、技术智能化、服务智慧化的建设思路,抓班子带队伍,抓机遇促发展,抓作风树形象,全体馆员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发踔厉,开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新格局,全力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政治建设铸魂,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

图书馆党委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党的建设工作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常态化等为政治建设抓手,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把全馆干部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凝聚到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来。党建与业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五年来,多次获评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新闻工作先进单位”等,获评2017-2022年度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先进单位,党委(党总支)多次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委(党总支)”,“四史”学习教育主题资料网在学校“一院一品”文化建设活动中获评“优秀”,微信公众号多次获评“湖南大学十佳校园新媒体”。2022年10月,图书馆党总支更名为图书馆党委。

读书班活动。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以文献资源建设固基,提升教学科研保障力

图书馆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小组,稳步推进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切实维护文献信息资源意识形态安全,紧扣“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两个关键词,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文献资源质量与结构逐步优化,部分使用率靠后的数据库得以淘汰,支撑“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文献资源发展意识得以贯彻实施。自2020年以来,停订数据库21个,新增A&HCI(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CNS期刊”(Cell、Nature、Science)子刊36种。图书馆建设越来越受到学校重视,近两年来,段献忠校长多次来图书馆调研,图书馆工作2次上学校党委党委会、3次上校长办公会,在2023年12月11日的校长办公会原则通过了《湖南大学文献资源采选实施办法》。

以“三个支持”建设强本,提升人才培养与研究决策服务力

图书馆致力于服务转型,升级塑造了图书馆组织文化体系。明确愿景为“将图书馆打造成——学校形象标志、学生精神家园、学术支撑部门、学者文化场所、学科咨询机构”,服务目标为“建设集学习支持、研究支持、决策支持于一体的知识服务中心”,转型发展目标为“从图书到知识、从书库到智库、从阅读到悦读”。

在学习支持上,深耕阅读推广,建设书香校园,校园阅读文化体系已具雏形。2020年国内首推“书记•校长荐书”活动,连续4年相继推荐《时间的秩序》《社会学大纲》《诺贝尔奖与生命科学》《人文地球》。自2022年起,代表学校开展省长阅读书目推荐工作(全省唯一高校),按照“有广度、有深度、有热度”的要求,每月提供40本。开设“经典阅读之《论语》”“阅读实践训练”“信息检索与利用”等课程,因课程形式新颖、内容实用深受学生好评。打造“湖图讲坛”,在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控制的前提下,邀请林忠财等数十位校内外教学名师、文化名人开讲。连续8年获评湖南省教育厅“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优秀组织单位”,首批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基地”称号,策划组织的阅读推广典型案例被编入《阅读推广人系列教材》。

2020-2023年“书记•校长荐书”活动推荐图书。

在研究支持与决策支持上,逐步做强了智库服务,精准支持学校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决策、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将科研评价深入到学科细分方向,赋能学院学科方向凝练。学科评价工作发挥了“望远镜”的功能,预测地球科学、临床医学、农学等学科进入ESI前1%,协助孵化计算机科学进入前1‰学科。同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发挥了“显微镜”的功能,给予罗安院士、黄守道教授等团队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力量支撑。助力人力资源处海外人才招聘计划,通过人才——文献大数据挖掘,为电气院、信科院、半导体学院等7个学院提供了7000多份人才数据支持。

为学校的发展提供研究支持和决策支持。

以文化典籍挖掘赋能,提升传统文化影响力

为了传承好优秀湖湘文化,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人才,彰显图书馆文化育人作用。图书馆一方面不断丰富校史资源,献礼百年校庆,新增收藏民国时期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证书等珍贵文物数十件,其中刘海粟先生题写“湖南大学图书馆”原件1份(刘海粟先生书画作品全省唯一,禁止出境);另一方面整合典藏,深挖价值,以短视频+图文形式创新推出了“湖图宝藏”栏目,展陈湖湘文化、书院文化和红色文化相关藏品,其中作品《邂逅民国毕业季》在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展示,并作为典型案例在“阅读推广委员会”公众号推出。构建“大思政课”资源专题,为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提供支撑。2023年7月18日,省委书记沈晓明来校调研图书馆时,对文化典藏征集、挖掘与利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刘海粟先生题写“湖南大学图书馆”原件捐赠仪式。

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李耀